Sunday, May 06, 2012

担心

忽然担心起我的哥哥来。
他生在90年代初,一个看似繁华的年代。
同样的,我也很担心自己。
仅仅比他迟了三年,从同样的妈妈子宫里钻出来。
我们第一口呼吸的空气,在这个世界,在这个马来西亚,是凝重的。
我们以为自己能够主宰自己的生命,但其实,我们一出生,就被束缚着。
被一些教育制度束缚着,被这个社会束缚着。
我们被逼跟随着众人的脚步,却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

随着一场又一场因经济衰退而引起的示威,甚至暴力运动。
我仿佛看见外边的世界是多么的不安定。
哥哥毕业过后,还不知道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
他还好,有家庭靠着。然而有些毕业生,却是真正需要一份好的工作的。
我知道,靠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但是,生在Z时代的我们,最会的,莫过于逃避。
我们喜欢网际网络,所以我们经常逃来这里。

有示威,也好的。
年轻人不再局限于看似广大却又窄小的网络世界里。
开始出来街头上,争取各自的利益。
但是,
那一些暴力的画面,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对吗?
也许我们真的需要改变,才可以更加进步。
反正,我们不是一直都在改变吗?
自然界,不总是选择一些我们好的基因,让我们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而那些不好的,不总是被淘汰吗?
自然界可以,为什么我们不可以?

我希望,我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但是往往,我们都被自己的欲望蒙蔽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