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我的爱如此麻辣》 读后感

张小娴,最近看到她的书,终会着了迷似的。
一翻开第一页,我就一直看到了最后。
那本书,是《我的爱如此麻辣》。
我在书市看到了那本,红色封面,就被它吸引了。
看到了最后,只是草率带过,也用了接近四小时的时间。

一开始,我就开始皱眉头了。
如此悲惨的开头,结尾是否更悲惨呢?
这仿佛是张小娴的风格。
她最近开始读佛了,所以,内容也不再只是悲惨,还有更多的领悟。
原来,我们的一生,都被爱情牵绊着,
然而,到头来却会发现,我们失去的,不是时间,而是人。

不同人生的阶段,我们遇见不同的人。
有些人,很谈得来,时常聊心事,但是,不见得就能在一起。
因为,女生总喜欢浪漫的爱情,尽管没有希望,但是依然天真地相信永远。
她们总会忽略,身边对他好的人,就好像那位,时常和她聊心事的朋友。
只有当她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有时候还来得及,但有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明明之前彼此很靠近,现在疏远了,关系却比以前更亲密了。
相隔几千万里的恋爱,原来就是这样的。

男人总会在寂寞的时候,想要挽回一些人,对吧?
这时候,聪明的女生就不再会上当。
或者说,已经不愿意再上当了。
之前会毫无尊严地爱上他,被他驯服,只是因为那一刻,爱情真的很盲目。
梦醒了,我们又回到现实生活当中。
难道梦中的一切都是假象吗?
既然是假象,为什么感觉依然那么深刻呢?
有时候,我很羡慕那些善忘的人。
因为他们不会记得那些痛,有多痛。
我们也终究会醒过来。
尽管那些痛有多痛,到头来,也只会成为饭后的话题,
也只会一笑而过。

你说你不再相信永远了?
这个世界当然有永远啊!
永远的存在,使我们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不再害怕。
因为有一种爱,是永远不会消失。
那么,那些消失的爱,
会令我们不再相信爱情吗?
傻瓜,怎么不相信爱情呢?
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啊!
它可以一瞬间,它也可以是永远,而永远的定义,对每个人来说,也许都不同。
所以,张小娴一直都相信爱情。
尽管她写了无数个爱情的悲剧,每写完一个故事,都要慢慢脱离小说里面的世界,
让那些主角,配角,场景慢慢从脑海里消失。
会消失吗?至少感觉不会。
她在最后才发现,爱情原来是一种千回百转的事情。
我们以为自己能够走得很远,却发现自己只能在原地徘徊。
呵呵,终究又回到了原点。

一个男人可以同时爱上几个女人。
这好像是成为了男人的专利了。
女人呢?不是不可以。
只是当女人爱得深的时候,这世界仿佛只能看见一个他了,又怎样同时爱上另一个呢?
所以,我听说:
如果一个女人不确定在A君和B君之间,应该选择谁的时候,
也许她两个都不爱。
至于选择权,当然在于那女生的手上。
她可以选择爱或被爱。

我们又渴求些什么呢?
坚贞不渝的爱情也许太遥远,能够做的只有活在当下了。
那些已经很久没有发生的事情,就遗忘吧!
那些成为遗憾的事情,让他永远遗憾吧!
就好像音乐,不是因为完美而完美,而是因为缺陷而美。





1 comment:

莉仪 said...

好想去书市看张栋梁哦~